本系logo
東海大學熱帶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大學助理-吳思孝老師紀念獎學金

吳思孝老師紀念獎學金

東海大學畜產學系吳思孝教授紀念獎學金選拔表揚辦法

一、源由:

吳故教授思孝博士民國三十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畜牧獸醫系,並於畢業後服務於農林部中央畜牧研究所,且於民國三十四年獲得教育部公費,留學英國二年。隨後,在民國三十六年赴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研究,而於民國四十一年獲得博士學位,因成績優異即獲聘在該校擔任教職,教導學生有關生殖生理課程迄民國七十二年退休。在美任教期間,教學認真,並指導許多研究生論文,培養無數高級人才,貢獻良多。

本系有幸在吳教授退休時即蒙允諾前來任教,於七十三年九月偕夫人前來東海。當時因為創系不久,各項設備相當缺乏,吳教授秉其優異學識經驗與誨人不倦的精神,仍能引導莘莘學子們在因陋就簡的實驗室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且吳老師細心、耐心及說話徐緩不急躁,對學生問題傾心聆聽,並適時予以指導與鼓勵;以已退休年齡而與學生之間融洽的程度比當時任何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正當大家為學生慶幸得此「經師」「人師」而能沐浴在浩盪師恩之中時,吳老師卻於次年五月即因發燒不退近月且抱病上課,在師母堅持之下,住進台中榮總做身體檢查,在住院期間,他念茲再茲,都是為耽誤學生課業而自責不已,學生們也主動輪流陪侍在側,未料天不假年,住院近二個月即撒手人寰,留下悲慟欲絕的師母及一群恍如受到霹天一擊哀悼奪去他們衷心敬愛的老師的學生們,而系上老師們更不能置信才來東海未及一年,平日談笑幽默、待人誠懇且是大家請益對象的吳老師怎麼可能就因此而離開,在一片錯愕及悲痛中大家向吳老師告別,師母更是強忍悲痛離開她喜愛的東海返回美國與兒子相聚。離行前,吳師母堅持為紀念老師熱愛這他一生中最短暫的、最美好的東海而成立了獎學金以鼓勵學生們努力向學,這份摯愛在每一年的吳思孝教授獎學金頒發時總是給人無限的追思與感念。

二、 宗旨:獎勵本系學業品性優良,努力向學,可為學生楷模者。

三、 對象:本系三年級未曾得過此項獎學金之同學。

四、 資格:凡上學年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八分以上,操行八十分以上,且未申請二項以上之獎學金者,均可申請。

五、 準備資料:歷年成績證明及申請表。

六、 申請地點:畜產系辦公室張淑錦助教處。

七、 大三甄選乙名,頒發獎學金新台幣伍仟元整。

八、 經班級導師推薦與系務會議決議後公佈得獎人名單並於系大會時頒發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