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logo

成立目的

熱帶雨林是全世界生物最豐富,最多樣的地區,為生物多樣性的熱焦點區域(hot spot)所在。千百萬年來,無數種類的動物與植物在這裡繁衍互動,形成綿密、複雜又脆弱的生態網。除了提供多種生物在其中棲息外,熱帶雨林另具有許多極重要的功能,如提供乾淨的水及空氣、調節氣候等等。人類活動製造的過多二氧化碳也有賴森林的吸收與固定。熱帶雨林廣大的面積及快速生長速度,對二氧化碳的吸收,占全球森林很大比重。如果熱帶雨林消失殆盡,地球暖化將更為嚴重,全球氣候變化將更為不可預測,人類也將面臨地球環境更嚴酷的挑戰。

由於文明發展造成人類活動方式的改變,人類對土地及自然資源的需索增加,導致熱帶雨林急遽消失。估計到2020年,全世界的雨林面積將減至原來的十分之一。而這十分之一當中有極大部分是破碎、片斷化的雨林。雨林消失的主因是由於森林被砍伐改變為牧場或農耕地。大部分雨林分佈在未開發國家,為了賺取外匯、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這些國家大量出口雨林的木材或將雨林砍伐後的土地轉變成牧場或農耕地,栽種經濟作物或養牛,以提供已開發國家廣大市場之消費。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是典型開發與未開發國家的衝突。換個角度來看,雨林的破壞與消失與已開發國家之過度使用地球有限資源有極大關係。

台灣為世界第二十大經濟體,也是世界資源的主要消耗國之一。台灣天然資源缺乏,幾乎所有供民生使用、建設及工業生產的資源全仰賴進口。以木材為例,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的木材皆由國外進口,且是全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木材進口國。進口的木材中有三分之一加工成傢俱再出口,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台灣傲人的經濟表現背後,是大量使用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資源,也直接或間接的造成了熱帶雨林的消失。

鑑於熱帶雨林的消失與地球環境變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世界上許多已開發國家,如美國、日本及歐盟,都不遺餘力地保護熱帶雨林。不論在研究或保育上,每年都投入大量的經費。除了政府支持外,許多這些國家的民間組織也為熱帶雨林的保育盡了許多心力。台灣雖為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木材進口國,但不論政府或民間,都尚未意識到我們的經濟成長對熱帶雨林造成的衝擊。因此投入在熱帶雨林研究及保育的經費幾乎為零。在國際間日漸重視熱帶雨林保育的情形下,不論在道義上或國際壓力下,不久的將來,台灣勢必得提供更多資源為雨林的保育盡一份心力。

另外,台灣雖處亞熱帶地域,但由於氣候及地理條件特殊,再加上地形變化,生物分佈範圍可從寒帶至熱帶,也因此孕育出極高的生物多樣性。雖然台灣的生物相特殊,多樣性又高,但長久以來在經濟掛帥、開發為先的政策領導下,本土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近年來,台灣的環境惡質化及物種滅絕的危機已漸受到國人重視與反省。如何推動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及保育,也被列為政府施政的主要方針。

熱帶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除了推動台灣對於熱帶雨林的重視,進而加強對熱帶雨林的研究與保育外,我們也清楚瞭解,從身邊做起才能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因此推動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及保育,也是熱帶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另一個重要目的。同時我們希望藉著推動熱帶雨林的保育及對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研究,積極喚起一般民眾對台灣與熱帶雨林環境的愛惜與重視。

本中心將與國內外學者及研究單位,如STRI,京都大學生態中心、台大、師大及中研院、林試所及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建立合作關係,共同推動熱帶生態與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及保育,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為台灣與國際的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另一方面,中心可以藉此機會培養研究團隊的默契,及訓練、培養從事生物多樣性研究的人才。

※本中心的主要任務有四:
一、 從事熱帶生態學、生物多樣性及自然保育方面的研究。
二、 提昇本校教育資源潛能、培育國內外研究熱帶生態和生物多樣性人才。
三、 推廣自然保育之觀念及教育,並提升一般大眾對台灣及熱帶雨林資源利用及永續經營之認識。
四、 將研究成果回饋國際社會、盡地球村一份子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