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logo
東海大學熱帶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賀!! 囊括全國各校最多獎項的東海生命科學系學生,於2017年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表現最亮眼!

賀!! 囊括全國各校最多獎項的東海生命科學系學生,於2017年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表現最亮眼!

  • 單位 : 東海大學熱生中心
  • 分類 :
  • 點閱 : 1615
  • 日期 : 2018-01-18

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系生態組學生於2017年的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表現最亮眼,在近305篇論文作品脫穎而出:五組論文宣讀獲得佳作;三組壁報展示獲得優勝、一組獲得佳作,是全國大專院校獲獎最多的科系。九篇獲獎作品,有三件是大學部學生畢業論文,與研究生同台競賽並獲獎,表現優異。

  

一年一度的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為台灣生態學界的重要盛事,自1990年起舉辦至今,已歷經28屆,每年皆吸引多位國內生態領域界的專家學者、研究人員、業界人士和學生參與,互相切磋,討論研究成果,為國內同領域研討會中最具規模、參與人數最多、歷史最為悠久的學術研討會。與會人數由早期的一兩百位成員,直至今年已逾千人參與,而研討會內容由早期的動物行為學,亦逐漸拓展至其他領域,包括生態學領域、生物多樣性領域、演化學領域等。今年的論文發表領域更為廣泛且更具特色,包括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計畫專區、動物與其他生物交互關係、產業與教育、生理生態、動物形態與功能、系統分類與族群遺傳演化、動物行為、保育生態等。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組學生在這樣重要的學術場合,獲得如此的榮譽,源自系上多年來生態組師生慣有的研究熱誠與紮實投入。老師間跨領域的合作,帶領了學生跨實驗室的合作與討論。這樣的環境與氛圍讓學生熟悉學術研究上的辯論,因此無論在國際或是國內的研討會場合中,暢議研究,毫不怯場,樂於和學者專家、同學們分享與進行學術討論,故得以在此學術盛典中獲得如此佳績!
 

詳細論文獲獎名單

論文發表人

指導老師

論文題目

發表形式

組別

獎項

陳昱玄

林惠真

雄清白招潮蟹(Uca lactea)大螯上的紫外光訊號和交配成功之關係

壁報展示

行為生態組

優勝

葉昊然

卓逸民

蜘蛛會點燈?結網型蜘蛛是否利用及改變螢火蟲之光訊號誘捕獵物

壁報展示

行為生態組

優勝

Carolin Nieder

劉少倫

Refuge for Macroalgae and Invertebrates - Exploring a Different Ecological Role of Galaxaura divaricata

壁報展示

東沙研究計畫專區

優勝

許文昱*、林宥辰、莊銘豐

關永才

資源捍衛性艾氏樹蛙領域及鳴叫特徵對雄繁殖成功之影響

壁報展示

行為生態組

佳作

鄭郁潔、鄭全斌

關永才

巫奇勳

環境鹽化對沿海兩棲類蝌蚪高溫耐受度的影響

論文宣讀

生理生態組

佳作

胡家郡、莊銘豐

關永才

植物集水池中的掠食:壓力對艾氏樹蛙蝌蚪影響

論文宣讀

行為生態學組

佳作

陳偉傑*

林惠真

透過桌上遊戲輔助國小學生認識高美濕地生態之成效

論文宣讀

產業與教育組

佳作

李倢璇*、蒼萱*

溫國彰

綠島黑皮海綿對珊瑚魚類結構的影響

論文宣讀

動物與其他生物之交互關係組

佳作

李嘉臻、Siobhan Jean Heatwole

溫國彰

南中國海東沙內環礁草食性魚類之豐度與其對珊瑚礁生態韌性之影響

論文宣讀

東沙研究計畫專區

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