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logo
東海大學熱帶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課程規劃(大學部)-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

本系的專業知能以「管理科學」、「資訊管理」及「資訊科技」等三項領域的基礎課程及其融合為主,為了大學部同學的專業發展著想,本系在企業電子化與網路資訊應用的知識基礎上,分別建立以「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與「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應用」為學習主軸的專業分流提供給同學們選擇。

本系在師資專長、課程規劃與設備採購方面,皆從上述的各項專業知能領域與配合院系的發展目標來整體的評估考量,期望學生能先奠定本身應具備的資管核心能力,再選擇本系所規劃的兩大專業學群之一去鑽研,或加入資安學程並獲得證書,以增加自己的優勢與競爭力。本系的教授群們也時時思考和不斷充實自己,以求開設最符合校院發展,與對學生未來發展最有利的課程。

三大基礎課程

本系的課程規劃分為下列三大基礎課程,強調資訊管理相關理論與技術課程教育的完整性與實用性,以塑造並培育專業資訊管理人才之基礎養成教育:

(一)管理科學相關課程

基礎管理科學相關課程包括管理學、統計學、會計學、經濟學、商事法、財務管理、線性代數、微積分等課程。

(二)資訊管理相關課程

基礎資訊管理相關課程包括資訊管理導論、管理資訊系統、知識管理、決策支援系統、系統分析與設計、資管文獻研讀、資管專題、資管英文研讀、電子商務、資管專題討論、軟體專案管理、電子商務行銷、電子商務安全、資料庫、資料庫管理實務等課程。

(三)資訊科技相關課程

基礎資訊科技相關課程主要涵蓋培養學生所需的基礎資訊科技相關理論及實務課程,尤其注重軟體發展,包括資訊教育、計算機概論、離散數學、程式設計、進階程式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視窗應用程式、資料結構、進階資料結構、演算法、軟體工程、資料庫、資料庫管理實務、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電腦網路、進階電腦網路、區域與高速網路,網路協定與應用、網路管理、網頁設計、網路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資訊安全、網際網路應用專題研讀等課程。

整體而言,為了使學生能充分了解所學,並結合學術或實務上的訓練,本系規定學生必須在大三下學期及大四上學期修習「專題(一)」和「專題(二)」,為了配合專題課程的進行,本系必修課程都安排在大三下學期之前完成,以完備學生的基礎學能知識的建立與訓練。

本系畢業學分規定:
(1)97年(含)以前入學之學生畢業必須修滿132學分,其中99學分為必修學分(含基礎必修17學分以及通識必修至少11學分),33學分為選修學分,其中每位學生必須從本系所提供的選修科目中,至少修習27學分。
(2)98年(含)以後入學之學生畢業必須修滿128學分,其中94學分為必修學分(含基礎必修17學分以及通識必修至少11學分),34學分為選修學分,其中每位學生必須從本系所提供的選修科目中,至少修習25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