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logo
東海大學熱帶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輔導-生活輔導

生活輔導

導師制度

本系以班級為單位,每班由一位專任教師擔任導師。為了讓新生儘快適應大學生活,大一則進一步地採取雙導師制。每位導師每學期至少開兩次以上的班會與學生進行交流,透過學校的導師系統及預警制度的追蹤,導師可以系統化地得知學生的學習狀況並給予協助。

學生也可以直接至教師研究室與老師商討,或者以電話或E-mail預約談話時間。系上每位同仁(含行政人員、助教)的辦公室電話號碼、E-mail信箱、辦公室位置,以及老師們的課程、Office hours等資訊均公佈在系網頁上,學生可以很容易地得到這些資訊。

為了讓導師能更勝任輔導工作,學校於每學期初會舉辦『導師工作知能研習會』,就校園安全與危機事件處理等進行專題演講,分組討論學生常見問題、性別平等、多元發展、壓力舒解等議題。對於在導師工作有傑出表現的老師,學校也以公開表揚的方式給予獎勵。

系所教師提供學生師生互動時間(Office hour)之課程輔導

本系每位教師均有4個小時的Office hour,且在研究室門口及系網張貼Office hour時段,提供學生課堂之外的輔導。此外,學生可以透過手機、電話、E-mail、MSN、Skype等方式與任課老師進行即時的溝通,或者約定時間再至辦公室與老師進行面對面的生涯諮商或課業輔導。

本系專任教師每週至少在校四天以上,因此,學生有需要時可以直接至辦公室找任課老師或導師。本系的每一位老師在輔導學生方面都非常盡心盡力,學生只要有合理的需求都能獲得很好回應。由於系上的教師研究室集中在鄰近,必要時幾位老師也會一起針對個案給予協助;若第一時間無法找到某位老師,也能由其他老師幫忙協助學生,或透過系上助教幫忙聯繫,因此師生在課程方面的輔導非常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