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logo
東海大學熱帶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輔導-修課輔導

修課輔導

修課輔導

 

本系針對學生希望的發展方向做調查,再依據調查結果,將學生分成多個組別,由熟悉該領域的老師提供該類學生修課上的整體建議,並依據各別學生不同的期望,給予適切的個別意見。並由多個老師組成諮詢小組,針對不同的發展方向,分別提出選課建議,並提供學生諮詢服務。

另外,結合系學會的輔導力量,委由高年級、有經驗的學長姊來輔導低年級的學弟妹,以協助教師上班時間外的課後諮詢。對於還不確定自己未來發展方向的同學,則鼓勵他們去聽校內外的演講、旁聽通識課程,先建立基礎概念後再做決定。一來可增加他們的視野,另一方面也可讓他們對往後可能修習的課程內容更加了解。

本系對於學生的升學與就業相當的重視,除了在大四下學期特別為畢業生開設「資管就業輔導」課程與系所網頁上提供「職涯進路與課程學習地圖網站」連結以外,更常常與本校就業輔導室、校友室合作舉辦多樣化的演講、參訪等活動以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

專題修課輔導

正如其他資訊管理學系,輔導學生專題製作也是學系其中一項必要的修課輔導。專題製作是本系學生必修科目,模擬學生就業擔任研究發展工作所設計的重要學習實務。目的是要讓學生了解在產業競爭下,須不斷地開發具有創意的產品,才能使企業永續經營。為達此目的,指導老師便需藉由輔導專題製作訓練學生將「理論知識」與「實際現象」結合,並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系統化處理事情的態度。

為了讓學生清楚了解專題製作的目的和在過程中將會碰到的問題,本系專題製作課程在進行前,均定期(大三上學期末前)以座談說明會的方式召開,輔導學生對專題方向、進行方式之雙向溝通。在專題製作過程中,學生在群體合作的學習中,透過主動合作學習的方式,以代替教師主導教學,藉此培養學生主動求知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發展人際溝通的能力,養成團隊精神。另一方面,在輔導專題製作過程,教師的功能在於利用創意思考方法,鼓勵學生運用問題導向學習方式,以強化學生學習動機,針對問題的討論,提升口頭溝通技巧,促進學生的學習成就。